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发风采 >> 银发生辉 >> 正文

发挥余热,魅力四射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记苏州科技学院退休老领导姚炎祥同志

苏州科技学院,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姚炎祥同志,2001年退休后致力于环保教育、研究、宣传工作,创立了“环保教育研究中心”,编写了一套“环保科普丛书”;参加了苏州市科技协会和苏州市老专家协会,每年带领老专家研究课题,开展调研,为市领导建言献策当好参谋;2006年寒山寺成立“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受邀担任院长,在五年时间里,共收集300多篇论文,出版了四本论文集,在苏州乃至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有一定影响。

2001年,65岁的姚书记从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并没有休养,而是继续做他喜欢的事---环保工作。由于他管理苏州城建环保学院二十多年,干学院院长兼书记就十四年,所以他对环保专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在位时,各种事务忙,没有精力碰它,退休后,他觉得有充足的时间去为环保做一点事,于是他创立了“环保教育研究中心”,推广环保研究、教育、宣传工作,让人们重视环保。他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组织一批老教授,老专家起草编写了一套“环保科普丛书”,并正式出版;二是结合学院院系申报课题,做好科研;三是帮助学校环保专业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和就业网点。通过几年的工作和姚书记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赢得了师生的欢迎。

特别是姚书记不忘自己是老党员身份,乐于帮助需要他帮助的人,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和影响,帮助别人,让他们做好事,为社会做贡献,这也是姚书记最乐意为他们办事的原因。

苏州相城区有个民营企业家,十年前要办污水处理厂,找到姚书记寻求帮助,姚书记被他无畏的精神和追求环保事业精神所感动,决定全力帮助他,帮助他的企业。老板是一个农民出生,又不懂环保,姚书记请我院专家教授帮他指导,规范生产,同时姚书记利用自己的身份帮他申报资质和申请执照,亲自为他跑省里、部里,最后办完了所有的手续。企业发展中期,姚书记为让企业发展更好,为企业出谋划策,不要报酬,义务为他们服务,利用他的关系,帮助他们请来了我国著名污水处理工程院院士进行企业指导和培训。通过姚书记热情的付出和努力,“东方环保有限公司”现在在苏州、在省里、甚至在全国民营环保企业里都非常出名,年利税几千万元。老板也从一个农民成了著名民营企业家。

姚书记85年从哈尔滨建筑大学调到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工作,到2001年退休,一直从事大学管理工作,担任党政一把手。在苏州建筑、环保界很有威信。退休后又一直致力于环保工作,苏州市老科协、老专家协会都慕名请姚炎祥同志担任老科协副会长、老专家协会环保组组长。姚书记在为“两协”工作期间,不忘老教授、老环保工作者身份,积极为老专家环保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老专家成员每年搞课题、著书、为市领导建言献策等等,受到市里表扬。

在姚炎祥同志带动号召下,完成了省里课题:“建设新农村生态环保课题”,已通过论证并开始实施,等;正式出版书籍有“吃出健康”、“吃出美丽”、“吃出聪明”等;发表论文有:“汽车尾气污控治理”等;建言献策有:“上方山综合生态治理”已被采纳并开始规划建设,已初见成效,等等。

2006年,姚书记开始更加繁忙。寒山寺要成立“寒山文化研究院”,方丈提出要姚书记担任院长。起初姚书记有顾虑,不知佛教寺庙工作适不适合。那年四月,单位组织他疗养,他就带了佛教和寒山寺的书看,看后他发现他改变了观念:1、佛教主要教人与人为善,多做好事。2、寒山寺创建人寒山子提倡和合精神,非常符合我党提出的和谐社会精神。3、他发现寒山寺文化内容丰富,值得研究。鉴于以上三点原因,姚炎祥同志决定走马上任,担任完全不同于大学院长的院长。

在五年时间里,第一年最艰难,瞻前顾后,摸着石头过河,既要讲科学性,同时要尊重佛学。他从寺庙佛学院、地方民间、大专院校组织人才进行研究,共收集论文80余篇,并从中筛选了30多篇出版了论文集。当年在召开第一届命名为“和合文化论坛”大会时,受到媒体和与会人员的欢迎,论文集广为流传,甚至中央领导都看了,并告诉市委书记,寒山寺文化研究工作做得好!

从此寒山寺文化研究加快了步伐,五年里共收集论文300多篇,出了四本论文集,作者已扩大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全国各地。去年召开国际论坛,吸引了泰国、美国、日本、韩国等七个国家共160人参加。今年在四本论文集中挑选好的论文出了一本精品论文集。另外,还组织了一次“寒山寺慈善文化论坛”,收到很好的社会效应。

硕果累累,离不开姚书记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开创了寺庙文化研究先河,培养造就了一批人才,为寒山寺文化研究、佛教文化研究做出了贡献。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姚书记的事迹被许多人津津乐道,传为佳话。多家电视台、报刊进行了报道,特别是香港凤凰卫视对他进行了专访,这是对他的认可和肯定。

姚炎祥同志在高校工作一辈子,受党的培养教育几十年,一直担任党政领导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组织能力和管理经验,特别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个人魅力、号召力。他退休后还不忘本色,乐于助人,开开心心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老领导、老教授的作用与影响,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与尊重!

苏州科技学院

201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