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发风采 >> 银发生辉 >> 正文

杭鸣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1931年生,浙江海宁人,生于上海。第一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委员,第二届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1952年考入东北鲁迅文艺学院美术部绘画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美术教育至今已40年,现任苏州城建环保学院教授,苏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他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美术家,在美术范围里涉猎甚广,油画、水彩画、年画、粉画、版画、宣传画、插图等诸方面均有佳作问世。五六十年代的作品《维吾尔族老人》;《夜航》等参加全国青年美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0周年美展,都是获奖作品。代表作《工业的粮仓》、《抚顺露天煤矿》入选全国美展,并收入《中国美术馆藏画集(第一卷)》中。他借鉴英国水彩画古典技法,运用到反映煤矿生产建设工地上的雄伟气魄,令人瞩目,在水彩画界有很大影响。

人生历程

1992年中国美协聘请为全国第二届水彩粉画展评委。

1992年10月赴美国加州考察交流。

1993年美国旧金山美洲、亚洲艺术学会授予博学会士、并聘为该会驻中国江浙地区联

络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水彩画艺术委员会,被聘为委员。

1994年中国美协聘为第三届全国水彩、粉画展评委。

1996年中国美协聘为全国首届水彩艺术燕尾服评委

1997年中国美协聘为全国第四届水彩粉画展评委,其代表作有水彩画《夜航》、《工业的粮仓》,前者为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荣获1957年解放军建军30年美展三等奖;后者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并辑入《中国美术馆藏画集第一卷》中、此画还同另一幅粉画《为国争光》被收入《中国新文艺大系》美术集中。油画《柯棣华抢救伤员》永久陈列在白求恩医院柯棣华纪念馆。粉画《展》入选中国首届体育美展,获荣誉奖并为中国奥委会收藏。

50、60年代,他主要从事水彩画创作,代表作有:《工业的粮仓》、宣传画《继承革命传统,做红色接班人》,均于1964年入选全国美展,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前者入编《中国美术馆藏画集》第一卷中,后者入编《中国美术五十年》。《工业的粮仓》和粉画《为国争光》还被编入《中国新文艺大系》美术卷中。他的水彩画((并冈山茅坪)、《美国国家公园》、《富阳便道》、《兰溪集市》等先后入编《现代水彩》和《当代建筑美术名家选集》。70年代至80年代初,着重创作了一批年画,其代表作有: 《反弹琵琶》、《新麻姑献寿》、《拾金不昧》等,其中《草原铁骑》一幅首版印刷180万份,创文革前的年画首版发行量之最。

其间应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广西、山东、四川、天津、重庆等省市出版社之邀,举办年画创作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作者。80年代初期,受粉画前辈丁正献先生的嘱托,开始研究粉画艺术。1984年,粉画《人物》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被评为优秀作品,此画开创了粉画这一画种入选全国综合性画展之先河。其后,粉画《绿色的梦》、《蓝色的交响曲》,入编《世界人体艺术鉴赏大典》。

1998年,粉画《柯桥夕照》在美国第26届粉画展上荣获金奖,1999年,粉画《山城》又在美国第27届粉画展上获得由美国专业画家联盟颁发的“优秀画家”奖,并被誉为“当今粉画巨子”。2000年成立了“杭鸣时粉画工作室”并举办了首届粉画研修班。2003年4月在苏州成功举办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苏州市政府主办的《中国首届粉画展》,展出中外粉画作品180余幅,粉画作者扩大至800余人。

2003年9月该展还被邀请参加北京国际双年展的序列展,在中国博物馆展出。2003年12月,杭鸣时被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美术家特邀代表出席了第六届全国美术家代表大会(北京)。出版的专著有:《擦笔水彩年画技法》、《粉画技法》、《杭鸣时粉画人体集》及《杭鸣时作品选集》等。

80年代初参与老一辈画家倡导的粉画复苏活动,作出了出色的贡献。粉画《老有所乐》参展1992年全国第二届水彩粉画展。1994年粉画《峡谷余辉》参展第三届全国水彩、粉画展。1996年水彩画《美国国家公园》参展全国首届水彩艺术燕尾服。1997年粉画《柯桥夕照》参展全国第四届水彩粉画展。1998年’98美国第26届全美粉画展,粉画《柯桥夕照》入选,并被评为大奖,由此破格成为美国及国际粉画协会会员。上海粉画学会聘请为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和苏州市美订家协会在宿州美术馆主办《杭鸣时作品展》。1999年北京中央电视台协会水彩书画院电视台画廊主办《杭鸣时作品展》。香港心源美术出版社出版《杭鸣时画集》。 《人物》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开创了该画种成为独立画种入选全国综合美展的先河。出版有《擦笔水彩年画技法》、《杭鸣时粉画人体集》、美术技法丛书《粉画技法》(1992年四川美术出版社)等。十余年应邀赴全国各省市及美国举办画展、学术讲座、培训班等。大量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传略收入《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中国美术年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