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发风采 >> 银发生辉 >> 正文

我校退休教师丁国祥做客《百家讲坛》,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品读辛弃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丁国祥,1962年4月生,江苏金坛人,1984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退休前为苏州科技大学文学院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明清诗文研究,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化概论”、“唐宋词史”、“辛弃疾研究”、“宋词鉴赏”、“大学语文”、“传播学”、“古代汉语”、“民间文学”、“应用写作”等课程。近十余年来,致力于明代文学团体研究,以研究复社为重点,出版了专著《复社研究》。完成的古籍校点主要有《书诀》、《钤山堂书画记》等,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早在2019年8月初,丁教授就曾亮相《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今古话苏州》,这次是他再次登上《百家讲坛》主讲系列节目《品读辛弃疾》。该系列节目从文稿写作、录制到后期制作,历时三年终于完成,今年2022年8月13日起,央视科教频道正式播出,共十五集。

两宋之际,群星闪耀,名人辈出。但能如辛弃疾这般才华横溢、豪气干云、文章妙笔生花、武艺弓马娴熟的旷世英才,却是世所罕见。辛弃疾是人们眼中的倜傥才子,也是世人心中的热血英豪。他是一位“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潇洒词人、一位“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的爱国英雄。那么,究竟是怎样的经历,成就了辛弃疾不平凡的一生?丁教授以其广博的文学知识和学养带领观众朋友品味一场文学的盛宴!

(摘自微信公众号“苏州民盟”,稍有修改)